喝多运动饮料 危害不止一二三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04日

工作一天来瓶尖叫、运动累了喝一罐红牛、晨起犯困喝一瓶脉动……运动型饮料现在已经红透了半边天,走在路上、办公室里还有家里的冰箱随处可见它们的踪影,颇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运动型饮料喝多了可要担心麻烦上身,尤其是女性朋友们和小孩。

那么运动饮料比一般矿泉水、纯净水拥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它里面含有什么。运动饮料之所以会被大家用来提神醒脑补充能量,是因为它除了水还富含糖(葡萄糖、低聚糖等)以及钠钾离子的电解质等成分,而这些正是体力消耗者需要补充的物质。这种饮料是对于进行密集、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设计的,普通人喝多了并无益处。其中大量的糖分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也容易引发肥胖,平时辛辛苦苦坚持减肥的妹纸们尽量少喝吧。

其次,运动饮料还可能含有助兴奋的成分。在众多的运动饮料中,红牛一直是佼佼者,但是却因为“咖啡因”含量过高而屡陷官司。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但是其毒性却是不容小觑的,在大脑中咖啡因可以阻挡腺嘌呤核苷接受器,使神经活动增高,而使神经细胞分泌激素肾上腺素,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增高等一系列不良身体反应,容易造成失眠、多尿、消化不适等症状,严重时可影响神智。

为什么女性和小孩要少喝呢?

首先是女性和小孩相对于大多数成年男性来讲身体的承受能力更弱,而运动饮料可以在段时间内激起身体兴奋,给心脏、肺、肾脏等造成压力,不是长期坚持运动的人群很可能因无法承受而出现不适症状。其次运动饮料的高热量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讲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情,长期饮用会造成身体肥胖,而小朋友正是身体发育的阶段,如果总是喝太多运动饮料可能出现激素分泌失常,阻碍生长发育。

其实即使是运动员也是不适宜长期饮用运动饮料的,真正健康的饮料其实就是白开水。大家不要因为追赶时尚潮流,或是嘴馋贪口而忽视了健康问题。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