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替代的白开水 果汁饮料牛奶当水喝?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9日

一杯寡淡的白开水,一天内喝多几次都会腻了,何况是天天喝。各种果汁、牛奶、酸奶、汽水......无疑是美貌与美味的结合体,怎能抗拒?那么,这些形形色色的“水”到底能不能作为白开水的替代品呢?

一、果汁代替水?

老人和小孩适量少喝点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通过喝果汁适量补充一些营养,也算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还有些人不爱喝白开水,有香甜味道的果汁能使他们的饮水量增加,保证了身体对水分的需要,的确也是一件好事。果汁中保留有水果中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口感也优于普通白开水。比起水来说,果汁的确有相当的优势。

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长期喝这些果汁容易肥胖,糖尿病与三高患者并不适合饮用。

二、功能性饮料替代白开水?

功能型饮料又包含了运动饮料、营养素水、平衡饮料、电解质补充饮料、纤维饮料、植物饮料、活性维生素水饮品、益生饮料等多种类型,种类繁多。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运动饮料是适合在强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其中的电解质和维生素可以迅速补充人体机能。但这类饮料并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饮用,因为其中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因此,血压高的人群应当注意选择。

“功能型饮料所含的功效是有限的,不能代替水长期饮用。”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华静园表示,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它自身的营养素外,还起着溶化、吸收各种营养素、排出机体各种代谢废物、参与体温调节等作用,功能型饮料长期代替水食用非但起不到保健功效,可能还会对人体形成一定损害。

三、牛奶替代白开水?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不少父母认为牛奶中含钙,所以正在发育的青少年多喝牛奶对身体有好处。中小学生摄入牛奶补充蛋白质应该视身高体重而异,一般青少年一天饮用250ml即可,不要超过500ml,过犹不及,容易造成体内营养失衡。而且,蛋白质的分解物增多了,也会加重肾脏、心脏的负担,对患有心脏和肾脏疾病的患者尤为不合适。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