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类糖尿病高发人群 糖友夏天勤补水

家庭医生在线 08月11日

糖尿病患病与病发需要一个过程,治疗起来更是持久战。在生活点滴中注意预防,尽量让糖尿病远离我们。尤其是在夏季,糖友们更要注意保养,注意定时喝水。

每年有1.5%-10.0%的糖耐量受损患者进展为2型糖尿病,这类人群是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通常处于糖尿病前期。

以下是13类糖尿病高发人群:

1、有糖调节受损史;

2、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产史,妊娠糖尿病史;

3、年龄≥45岁;

4、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

5、高危种族;

6、超重、肥胖(BMI≥24kg/m2),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7、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HDL-C≤0.91mmol/L(≤35mg/dl)及TG≥2.22mmol/L(≥200mg/d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BMI≥28kg/m2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

10、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11、有一过性糖皮质激素诱发糖尿病病史者;

12、严重精神病和(或)长期接受抗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患者;

13、静坐生活方式。

糖尿病高危人群是庞大的,不容忽视的,如果在前期阶段能够采取积极的行动,是可以减缓或阻断2型糖尿病发生的。

夏季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养

有些患者担心多喝水会引起多尿,所以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功能不全等。另外,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较多,老年人有个特点,即身体失水后口渴感不如年轻人明显,因此更应该及时主动地补充水分。

糖尿病患者到底该怎么补水呢?除了合并有心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竭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水量应该达到1000-1500毫升左右,超过全天的尿量及出汗总量。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多,还应该补充额外的水分。

注意:在炎热的夏天,糖尿病患者须养成“定时饮水,不渴也饮”的好习惯。宜少量多次饮水,并且以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或淡茶水为宜,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也不宜饮用含糖量较高的饮料,如可乐、酸梅汤、果汁等,更不能吃含糖量很高的冰淇淋、雪糕等冷饮。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