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尿频需要减少喝水么

来源:凤凰网 转载 08月11日

糖尿病人会有尿频现象,尤其是在喝水后。所以不少人认为:想要减少尿频就要先控制饮水,少喝水就好。那么,少喝水真的能减少尿频吗?

糖尿病尿频与喝水有关系吗

糖尿病患者的多尿与多饮是一种因果关系。多尿是多饮的原因,多饮是多尿的结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这是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护反应。

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时,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显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体内水分大量损失,形成身体“脱水”的病理现象。身体在脱水情况下,通过生理条件反射就会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喝多少水最合适呢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合理喝水。糖尿病患者多饮水,实际是对体内失水的补充,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

因为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刺激下丘脑的渴感中枢而致口渴,饮水后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复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使患者不再口渴。如果限制饮水,这样可能造成血液浓缩,血液中代谢废物无法排出,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此外脱水还会损坏神经系统,对病情非常不利。控制多尿,要从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饮水。

因此,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人也应像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饮食中有部分水,还有1600至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200毫升杯子8至10杯水)。糖尿病患者可选用的饮用水有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无糖饮料,而不宜饮用含糖饮料如可乐、雪碧等。睡前也应喝200~400毫升左右温水。

相关阅读:

多喝水防着凉糖尿病秋季当心皮肤病

患糖尿病易缺钙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友要注意饮食糖尿病饮食误区

秋季糖友不宜空腹晨练注意不要单独做运动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早晚温差大糖尿病患者注意保暖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