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喝水

家庭医生在线 08月11日

我们每天都要喝水,水是保证健康的首要条件,饮水健康是大家都关注的。糖尿病患者是应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那?有人认为患了糖尿病首先就要控制饮食,然后要多喝水,但有的人则认为应该少喝水,不少糖尿病人误认为糖尿病的多饮多尿症是由于喝水过多引起的,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多饮多尿症状,于是就盲目地控制饮水量,即使口渴也不愿喝水或尽量少喝水。

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样,平均每天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饮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还有1600~2000毫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

糖尿病患者多饮水,实际是对体内失水的补充,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因为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刺激下丘脑的渴感中枢而致口渴,饮水后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复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使患者不再口渴。如果限制饮水,就会加重高渗状态,对病情非常不利。控制多尿,要从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饮水。

另外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白开水、矿泉水等无糖水饮用。对于果汁、可乐则要少饮用。对于没有合并心肾疾患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我们鼓励其多饮水,每天至少要饮1500~2000毫升。糖尿病患者只有认真治疗,将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值,才能真正解决多饮、多尿的问题。(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