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皮肤科

董秀芹:炎炎夏日慎防日光性皮炎 阴天出门也要打伞防晒

原创 分享

在炎热的夏日,很多时候都无可避免地被晒黑,如果长时间在日光下暴晒,还有可能被晒伤。日光性皮炎又称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种常见于中青年女性的光感性皮肤病,春夏多见,常反复发生。阴天里,没有了灿烂的阳光,紫外线UVB也少了,但是紫外线UVA还是存在的,然而人们就忽视了也需要防晒,导致皮肤受到损伤。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在夏季皮肤很容易被晒伤,如果爱美的网友一个不留心,很容易就被晒成熊猫人。夏季晒伤了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董秀芹(专家预约)主任,请她来跟网友们讲一下有关皮肤晒伤的相关话题。

董秀芹:主持人好! 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董主任你好! 我想问一下皮肤晒伤具体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症状呢?

董秀芹:皮肤晒伤有两种:一种就是正常人的晒伤,就是任何人去晒都会有这个问题;另外一种就是天生对光线有些问题的,那是有一系列的疾病,跟遗传基因,跟个人体质,还有摄入性感光度是有关的。我们晒伤通常出现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红斑,有点灼痛,然后有点黑,有的人是当时就会黑,延迟了再过几天还会更黑;在晒伤的部位除了黑以外,皮肤会稍微有一点点增厚,这是一个防御反应。接下来出现的,因为晒伤启动了一系列的免疫反应,皮肤的免疫应答会出现,还有一个好处的,就是我们晒了以后,还会激发维生素D的合成,就是活化维生素D,有利于我们吸收钙。

家庭医生在线:董主任,其实你刚刚提到的,都是一些普遍的因素,有没有说这个晒伤会分人群的呢?会不会有一些人是特别容易晒伤的呢?

董秀芹:特定人群的话 一般是从儿童期开始的,儿童期开始首先是日光性的多形性日光疹,水泡、红斑、结节都会出现,它非常瘙痒,这种是有遗传基础的。另外一种是DNA损伤的,着色性干皮病,我们本身人体的DNA损伤以后,穿过紫外线UVA可以损伤,损伤以后,很快我们大部分人可以DNA修复酶,把它修复了,修复了以后就不会出这个。但是有些人天生缺陷,他修复不了,那么他就会出现着色性干皮病,在这个基础上,他的皮肤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这是第二个,第三个还有一个慢性光化性皮炎,见于这个面部和脖子,然后比较肥厚,有的时候会转变成一个慢性的光老化,再严重的时候,介于皮肤的淋巴瘤和光老化之间。

还有一种就是光毒性,还有一个光变态反应,光毒性是什么情况呢?就是所有人都会出现,我们在座的人都可以出现,感染的时候你会吃到一个喹诺酮类的抗生素,喹诺酮类的抗生素你吸收到体内以后,你再照光就会出现光毒性反应,很快就会红斑 会出现一些光变态反应性的东西。另外一种就是光变态反应,叫植物日光性皮炎。例如植物里面的灰菜,吃了这个东西以后,这个东西里面含有一种成分,它会吸收光以后改变结构,对人体造成一个很大的变态反应,但不是100%的人吃了这个东西有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皮肤的癌症也是呈现一个高发的趋势,很多人担心如果反复晒伤就会诱发癌症,其实是这样的吗?

董秀芹:皮肤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他反复晒伤累积,就是量的累积,就是前面的晒伤还没有修复,后面又出现晒,这样一个累积;另外一个是他天生有家族遗传性,本身这个基因是存在的。

家庭医生在线:是高危人群。

董秀芹:对,高危人群,UVA的损伤,就是波长在290到400这个波段范围内,可见光的一个慢性吸收,下雨天的时候我们看到可见光少了,UVB 很灿烂的阳光看不到了,但是UVA是有的,就是下雨天阴天的时候,人们就忽视了这个防晒。晒红晒黑这种几率少,但是它时间长,晒的又不厉害,你感觉不到,但是它对皮肤DNA的损伤,这种紫外线起来存在的。

家庭医生在线:所以防晒的工作是一日不可少,其实在预防晒伤方面,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董秀芹:假如我们出去晒之前,我们要先涂防晒霜,如果你在海边暴晒的话,我们建议SPF是50到60,然后再加PA。SPF它能够有效的防护中波紫外线UVB的损伤,PA的一个+ 两个+,它可以很好的防护,长波紫外线UVA的损伤,但是我们在城市里面行走,我们就SPF30 PA+就可以了。人们有一个误区就认为,我只涂脸不涂胳膊,其实你暴露的部位:小腿、脚背、手背、前胸、脖子、手臂全部要涂。办公室的玻璃和汽车的玻璃,大于6mm的玻璃可以把UVA和UVB阻挡了。

家庭医生在线:董主任,像很多爱美的女士,她怕晒伤主要是因为怕晒黑,你能不能提供一些防晒黑的小技巧?或者是产品的推荐给我们?

董秀芹:可以,因为晒黑有一个过程,即刻晒黑,另外一个是延迟性的晒黑,延迟性的晒黑会伴随一些反应。比如说自由基的增多,细胞毒性的损伤,这是一个防御的反应,这种情况如果不想黑的话,你可以减少这些损伤。比如说我们的防晒霜里面,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质,你平时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E,给它一些抗氧化物质,就是内服,比如说多吃一些水果。另外一个出去的时候你可以防晒,现在也有很多衣服可以防晒,防晒衣的原理是能够把有害的紫外线的反射回去。

家庭医生在线:其实在医疗美容这个区域,目前的话有没有一些技术,可以让皮肤快速的恢复白皙呢?

董秀芹:我们有激光,有强光,就是强脉冲光,强脉冲光在我们中国翻译成一个叫光子嫩肤。如果你的皮肤老化的很厉害,DNA损伤,胶原也有损伤的话,我们还有射频,还有点阵激光,这些都是可以。但是我们所有的激光做了以后,包括去色素的,包括让你年轻化的、提升的。

这些之后全部都要有一个很严格的防晒。就是术前一星期避免剧烈暴晒,术后一星期不仅仅是避免剧烈暴晒,连中等的晒都要非常的预防,否则的话,我们黄种人的皮肤人是很容易黑的。激光美容了以后,大概48小时之内不要洗脸,要用一些胶原膜来敷脸,因为皮肤自身有很强的修复能力,我们给一些简单的非刺激的保湿护理就可以了。这个时候我们从医疗的角度上,还是不主张在脸上涂抹东西,那么就是尽量避免出去暴晒。另外实在要出去就要戴帽子或打伞,从术后的第三天开始,就可以用一些刺激性比较小的,就是成分简单一些的滋润霜再加上防晒霜。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董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夏季皮肤晒伤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董主任的分享,谢谢董主任!

董秀芹: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在座的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