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眼科

陈伟蓉:3大因素导致白内障 紫外线是首要“元凶”

原创 分享

不少人都认为只有老年人会得白内障,如今临床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患病。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引发了白内障?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她指出导致白内障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紫外线、糖尿病、激素等等,其中紫外线是首要原因。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陈伟蓉教授,请她来跟广大网友谈一下有关白内障的相关话题。陈教授,您好!

陈伟蓉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白内障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分哪几个类型?

陈伟蓉教授:简单地说晶状体混浊了就叫白内障。白内障包括先天性、还有外伤的、药物中毒引起的等等,只要任何原因引起晶状体的代谢出现问题或者它的包膜破了、进了水,晶状体混浊就是白内障了。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认为老年人才会患白内障,但是现在好象很多中年人都患白内障,它呈现了年轻化态势吗?

陈伟蓉教授:其实不是,应该是过去我们的医疗条件不太好,等到晶状体看到白色才发现患白内障。现在医学进步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加了,很多人会做常规的体检或者感觉视力不好了就会检查这样就比较早发现白内障。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白内障的说法,例如,夏季的紫外线更高,有网友认为更容易患白内障,请问是否正确?

陈伟蓉教授:紫外线是引起白内障的首要元凶,中国的海南岛、西藏这些地方白内障患者特别多,经常要派医疗队去帮助他们的原因就是紫外线很强引起他们(得)白内障;另外中国人的防护意识比较弱,不像外国人那样,只要去有太阳的地方就戴墨镜挡紫外线。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在白光下工作的人会更容易患白内障吗?

陈伟蓉教授:白光里面应该没有紫外线,实际上在光线太强的地方工作很久的话,比如说在白炽灯底下工作,你会觉得不适;另外光线太强。离灯很近可能温度高了,它的泪液蒸发多了,才会感觉眼睛感觉不适,但是这跟白内障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认为频繁的使用电子产品会导致白内障,请问这个说法正确吗?

陈伟蓉教授:其实电子产品跟白内障也许有一点点关系,因为它还是有一点辐射。单纯因为电子产品引起的白内障比较少,但是我们长期用电子产品会产生一个问题,眼睛一直盯着它,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眨眼少了,正常眼睛在有意识无意识中眨眼可以对眼睛起到湿润清洁的作用,长期盯着电子产品,也许眨眼次数少了就会产生干眼的症状;第二,年纪比较大的人和小朋友,一直盯一个焦点会产生调节的疲劳,例如像我这个年纪的人玩过iPad、玩过微信以后,视力模糊了,这些就是调节疲劳。小朋友用完电子产品以后很容易得近视眼,也是因为调节疲劳。

家庭医生在线:也有网友认为吸烟容易导致白内障,是这样吗?

陈伟蓉教授:吸烟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吸烟主要是跟肺这些因素有关系,它是危险因素但不是直接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会导致白内障吗?

陈伟蓉教授:除了前面讲的紫外线;我们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目前我们国家是糖尿病大国,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锻炼也少了,很多中老年人得了糖尿病,糖尿病会引起整个血液的渗透压改变,这类糖尿病病人得白内障,会得的比较早比较重比较快,所以糖尿病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此外,还要注意激素的使用,局部也好全体也好。地塞米松、强的松、氟美龙等等都是激素类药物,如果长期使用,无论是眼睛的局部用或者是全身使用会引起白内障,这就是为什么肾移植病人、红斑狼疮病人以及其他跟免疫因素有关的疾病(患者)容易得白内障的原因。这些病人最好定期检查,因为除了引起白内障以外还会引起激素性青光眼,还有其他一些药物,比如精神病的药物也会引起白内障,所以我觉得更加要注意这些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视力下降是白内障的征兆吗?白内障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陈伟蓉教授: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中,视力下降是占主要的,但是最早期的白内障有一部分像皮质性的白内障,视力是没有下降的,等到视力下降的时候,已经长到中间了。有一部分像后囊性显核性(白内障)跟视力有关,早期就表现,还有一些像核性的白内障会导致近视度数改变;颜色的改变,白内障会引起患者对颜色的判断发生变化;重影,有些老人八月十五赏月的时候,看到月亮变两个甚至是变三个,复视或者多视,这些都是白内障早期的症状,最终等到视力下降,一般都比较严重了。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陈教授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白内障已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陈教授的分享。谢谢陈教授!

陈伟蓉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