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美容

胡葵葵:防晒霜指数非越高越好 指数越高易伤害皮肤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胡葵葵教授,为我们谈谈,有关夏日皮肤敏感的相关话题。胡主任您好。

胡葵葵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胡主任,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皮肤敏感这个话题,如果您从医学角度来讲,到底什么才是皮肤敏感。

胡葵葵主任:

皮肤敏感其实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形式,它在生活中,大概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这样的历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很多不良刺激物,比如说不良的反应,化妆品,食品,化学试剂,花粉等等。受到这些刺激以后,它会产生一些红肿痒痛,红斑,脱皮,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患者经常表现得痒,刺痛感还有一些烧灼感,紧绷感等等,它的严重程度可能不一样。可以在,有个体差异,有的甚至在用化妆品以后,他的不适会非常严重,甚至不能耐受任何的化妆品,可以在用化妆品后数分钟出现,也可以在数小时,甚至数天以后再出现,总的来说,这种皮肤过敏的现象还是非常普遍。

家庭医生在线:

像您刚才提到皮肤敏感,主要表现为瘙痒刺痛感这种,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比较典型一点的症状。

胡葵葵主任:

比如说还有脱皮,有红疹甚至还有烧灼感,紧绷感,刺痛感这些。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造成这些皮肤敏感的原因,主要会是哪些。

胡葵葵主任:

原因的话,主要是一些内外因素。内因的话,可能跟你的体质有关系,比如你是过敏性体质。外因的话,可能受到一些外源性物质的刺激,这种刺激成为一种过敏源,引起你的皮肤的一些过敏现象。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是不是夏天,会出现这种情况会比较多。

胡葵葵主任:

夏天也算一个比较高发的季节,夏天像有的人,喜欢涂一些防晒物品,如果他的防晒霜里面,比如特别是化学性的这些防晒剂,他往往是一个过敏源,还有的人,夏天出去受到太阳的刺激,紫外光照射的话,也会引起过敏,有的人是一种胆碱能性荨麻疹,他一出汗一热,他也容易过敏,还有的是一些,比如不良的化妆品,等等还有甚至蚊虫叮咬,一些食品物品,都有可能引起你的过敏。

家庭医生在线:

这样的话,自身能不能通过什么标准,来判定自己是不是过敏。

胡葵葵主任:

主要是出现这些相关症状,比如说你接触一个物品,一个什么东西之后,那么你突然出现皮肤的红痒,一种刺痛,丘疹这样红斑,有的甚至还有脱皮,出现这些症状的话,那么基本上可以判定这是皮肤过敏。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也是到医院,做一种叫过敏源的检测。可以说一下,这种检测到底是什么原理。还有是怎么检测出来。

胡葵葵主任:

因为皮肤过敏,大多数是过敏源引起来的。在生活中,我们大概有两万多种过敏源,可能会引起你的皮肤的敏感过敏,有的人出现,反复的过敏,我们还是建议去医院做个过敏源筛查。如果筛查出来,你可以针对性避开这些过敏源,就可以找到一些根源。但是往往有的时候,因为两万多种,在生活中不一定如意,一定找得出你的过敏源。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关于一些皮肤过敏,生活中我们常见,主要出现哪些误区。

胡葵葵主任:

像我在医学美容科,经常碰到的,有的人皮肤粗糙干干红红的,那么他觉得很难看,他喜欢用化妆品遮盖起来,其实这种我们是不主张化妆品,当你皮肤粗糙,很干出现过敏症状,你用化妆品可能会恶性循环,它会使你的皮肤不透气,加重你这种过敏。那么我们还是建议一定要停止化妆,这样的话你的皮肤才能自由的呼吸,那么慢慢的恢复过来,所以你出现过敏症状,一般不太建议主张化妆。另外有的人在夏天时候,为了防晒,喜欢认为防晒指数越高越好,还可能防晒效果越好,其实就说防晒来说,我们是喜欢,推荐物理性的防晒,物理性防晒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这一类的,它是光线照过来以后,二氧化钛会把光线折射回去。那么还有一种是化学性的防晒霜,化学性的话,这种是通过渗透,渗透到你的皮肤以后,然后过滤紫外线,然后再把紫外线吸收,这种一般来说,我们是不太推荐用化学性的,因为化学性对皮肤还是有些伤害,另外,不是说防晒指数越高越好,防晒指数越高,可能对皮肤的伤害就越大,所以比如说你在室内,可能SPF15以下就够了,不是说浓度越高,SPF越高越好,越高对你的皮肤伤害越大,那么越有可能引起过敏。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您刚说的这两个防晒,还有化妆之外,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还有什么方法,预防这些皮肤过敏。

胡葵葵主任:

防止过敏源,不要接触过敏源。第二个,可能要做好,尽量用一些成分简单,少含或者不含,这些致敏物或者刺激物化妆品。日常皮肤护理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坚持几个原则,第一个要尽量使用温和的,没有刺激成分的清洗剂,保湿剂。第二个,一定要保持皮肤有一个健康的水分层,保持维持皮肤健康角质层的水分。第三个,适当补充一些油脂,加护皮肤屏障。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遇到皮肤过敏怎么办。

胡葵葵主任:

如果确实碰到皮肤过敏,觉得第一不能去外面的药店,自行购买一些什么抗过敏的药,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专科指导,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去外面去自行图方便,到外面自行购买一些,像激素类的,可能对你的皮肤,可能引起一个恶性循环。未必好的,还是建议去正规医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胡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夏日皮肤敏感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网友们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胡主任。

胡葵葵主任:

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