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为何吸毒人数年年升 张希范;青少年为赶时髦想尝鲜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登记的吸毒人数已达295.5万人,而实际吸毒人数估计超过1400万人。为了避免有更多人的吸毒者,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广州康德戒毒医院张希范院长,为我们谈谈有关禁毒的相关话题。张院长,您好!

张希范院长: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目前的报告显示 ,我国每年的吸毒人数都呈上升趋势,您认为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希范院长:

我认为最大的一点,就是现在信仰缺失。是不是。现在青少年,他没有信仰,是不是。这个再加上社会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加大。而且年轻人,特别是少年,一个好奇心重,是吧。还有一个,就是港澳人讲的,朋党,就是这些朋友,交了一些不太好的朋友,往往这些朋友一去卡拉OK,夜总会,就说去嗨一下,是不是,而且不会上瘾的,但是往往他们不知道,有些是为什么,随大流赶时髦,觉得这个才是时髦的,有些年轻就是用一下这个,才是时髦的,再加上本身,我们一些圈内的人事,最近不是鞭策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边策,高虎,张默,李代沫,等等现在都是前仆后继,这就形成了一些不好的榜样。原来我心中的偶像原来是这样,所以就没有一个正能量的东西,就是我刚才讲的信仰缺失。第二就加上我们的教育不好,教育宣传不够。这方面中小学,在这方面就没当回事,是不是,以为毒品跟我们没多大关系,觉得还不会的,有些时候离我们很远,这都是专业人员的事。第三,本身现在这个毒品,就是越来越容易合成。以前像传统毒品,随便举例一个,海洛因的问题,要去种植,种植以后要开花,开花以后结果,结果才能去收获,收获以后再进行加工,才能制作成海洛因。现在一般的租一间小房子,找几个人,再弄点原料,现在像麻黄素,有的麻黄素甚至可以从感冒药提炼出来。前一段时间感冒药不是禁止销售,限制销售,不是禁止销售。那么它可以从这提炼出来,提炼出来就合成成本低,合成容易,一个相对来说,销售的渠道又广,像汕尾,整个村子都是造毒品。很麻烦是不是。那么这毒品造出来,肯定要卖,那么毒品就泛滥了。这有一个制作容易,价格便宜,销售渠道比较通畅,所以毒品越来越泛滥。

家庭医生在线:

这次报告中提到,累积滥用新型毒品的人数,首次超过了传统毒品。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张希范院长:

新型毒品因为原料容易找,制作容易,相对价格便宜,刚才说的新型毒品销售渠道通畅,更重要一点。我们青少年认为新型毒品不上瘾,以为吸了新型毒品,就不会像传统毒品一样,整个上瘾。没有刚才讲的躯体阶段症状那么严重,所以他就以为不会上瘾。而且还觉得新型毒品戒比较容易,觉得不吸就行了,反正一两个月不吸也过得去,就是这样。

家庭医生在线:

最后想请问一下张院长,您对本年的国际禁毒日主题,有什么看法。

张希范院长:

减少非法需求,减少非法供应,我觉得这个国际禁毒日,联合国提出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在非法供应这一块,下手6:05,要加强,非法供应就是主要是毒品的种植,生产贩运,这几个环节一定要抓,是不是,所以要加大这个禁毒的力度,打击毒贩。这个是非常重要。第二就是减少非法的需求,刚才讲了,包括教育,宣传教育,包括对整个社会的教育,整个社会的行动,还有家庭学校,对这个都要抓得很紧。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张院长,为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关于禁毒的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谢谢张院长。

张希范院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