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张希范:吸毒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永久不可恢复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登记的吸毒人数已达295.5万人,而实际吸毒人数估计超过1400万人。为了避免有更多人的吸毒者,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广州康德戒毒医院张希范院长,为我们谈谈有关禁毒的相关话题。

6月26日是我们的国际禁毒日,家庭医生网站做了一项关于禁毒知识的调查,这个调查中显示,网友们觉得,毒品主要有分为固态状和粉末状,其实毒品还有哪些形态。

张希范院长:

不光是有固态状和粉末状,比如像现在我们用癌症止痛的药物,也有滥用的可能。像吗啡,杜冷丁,它有注射液。前一段时期,有些小孩,特别是青少年,止咳水上瘾,就是药水来的。还有植物方面,大麻,大麻液,还有前一段时期在广州街头有卖的,恰特草。听过没有,就是恰特草。里面含有卡西酮,卡西酮是,现在香港有一种新型毒品,叫做浴盐。浴就是洗澡的浴,美国有人吸了浴盐在街头啃另一个人的脸,这个就是一种毒品。是新型的毒品。它也是从植物里面提炼出来,从恰特草提炼出来,叫浴盐,刚才讲的植物的,有注射液,有口服液,它不光是有粉末状和固态状。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张院长也提到了,毒品分为这么多种形态,我也知道毒品也分为新型毒品和传统毒品,这两种毒品分别有什么区别。

张希范院长:

狭义上来讲,新型毒品是跟以前传统毒品,就是主要鸦片和海洛因相比的。从广义上来讲,主要是跟鸦片,海洛因,可卡因,大麻,这些是加工提炼,再制作。但是新型毒品是通过化学合成。可以在实验室里面完成,主要是作用中枢神经系统,或者是抑制或者兴奋,能够上瘾的一种精神药品。

家庭医生在线:

可不可以举例这个类的新型毒品。

张希范院长:

新型毒品现在在广州市比较多,滥用比较多的是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主要这几种新型毒品,其他基本上,就是广州市用这些毒品的人群,相对来说是比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

吸食新型毒品和传统毒品,它们的症状有什么不一样吗?

张希范院长:

传统毒品,主要戒断症状表现在躯体方面,就是身体方面。我们一般在电视电影里面看到,就是流鼻涕流眼泪,打哈欠,起鸡皮疙瘩,呕吐,全身疼痛,像亿万只蚂蚁啃他骨头,这个是传统毒品的戒断症状。

新型毒品的戒断症状,一般是躯体表现没那么明显,主要是精神方面,精神方面除了平常坐立不安,烦躁,主要是什么呢。有幻听幻觉妄想,现在报纸很多报道,新型毒品吸了以后,有像白云区,有人吸了冰毒以后,父母亲给杀死了。还有成都在高速公路上面,有人向外面射击、开枪。

我以前接触的病号,他吸了冰毒以后,他每小时一百八十的速度,在京珠高速公路上逆行,吓得其他车都不敢开。后来高速公路的交警在前面用两个货柜车挡着他,如果说撞上去就撞上去了,他也没撞上去就停车了,才把他抓住。那个时候他已经产生幻觉了。是不是。而且还有,上周我看报道在海珠区,有一个吸了冰毒者,拿着两把菜刀,在菜市场大喊大叫,说有人追杀他,看到报道吧,这个实际上是新型毒品,产生的幻觉和妄想,妄想就是迫害幻想,怀疑人家要追杀他,害他。

像我们戒毒医院里面,收了很多病人,迫害幻想的病人特别多,怀疑自己的爸爸妈妈,自己妻子想陷害他,甚至要害死他,饭里面放毒,他就不敢住在家里,就是住宾馆里面,而且还有一点怀疑电视机冰箱,电脑里面有窃听器,家里人随时在监视他,所以产生的精神症状,有点像精神分裂症的病人。

这个K粉,刚才说的K粉。吸了以后,当然除了身体上受损害以外,还有尿频尿急尿痛,他的括约肌痉挛,他的膀胱就缩小了,缩小就有时候他,100毫升200毫升的尿人家可以忍耐,但是他不行,可能20毫升10毫升的尿,就要上厕所。所以我们接的一个病人,他二十几岁,但是还有尿不湿,用尿不湿,十分钟从床上爬下来一次。从床上爬下来,就忍不住,经过治疗以后才有所好转。而且还有点腹痛,有一个女孩子,经常就好几个这样,K粉以后,这个腹痛很厉害,什么药都止不住。我们在南方医院,接收过两个病人,两个都是女性的,一个是深圳的,一个是珠海的。这两个病人就是腹痛,腹痛住在消化内科,消化内科医生,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什么检查也做了,什么药物也用了,为什么老是疼解决不了,胃痛解决不了,没办法。有一个还认为是肠痉挛,后来有一个还做了肠的手术,肠还切掉了一段,但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后来怎么办,后来就请问我们去会诊,验尿了,就是氯胺酮,就是K粉阳性,一阳性,经过我们治疗,当时就用精神类药物一治疗,她就好了。

家庭医生在线:

您刚才说了,吸毒会对中枢神经造成损伤,除此之外,它还对人体其他造成怎样的伤害。

张希范院长:

首先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枢神经系统因为是损害,一般我们说的多巴胺,可能有些网友不知道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就是说人吃喝,看见好吃东西,甚至在日常活动中间,他感到很兴奋,那么多巴胺就分泌,这个冰毒还有其他新型毒品,可以刺激你多巴胺系统,大量分泌,而且不能够回收,所以它就损害神经系统,这个损害神经系统,我们研究过,就是说这个病人,我们一般叫吸毒的病人,这个病人就是有三年一口不沾,三年一口不沾,那么多巴胺的神经系统都恢复不了,特别是到了老年以后,他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帕金斯,帕金斯综合症,就是手发抖,全身抖,走路走不了,筷子拿不稳的,最后发展到这样,那么他这样的话,吸了新型毒品以后,这个心理有改变,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情绪自控能力就减退,自控能力,脾气暴躁,有暴力倾向,动不动就发火,喊打喊杀,而且这个睡眠问题,是吸毒病人睡眠是个很大问题。睡眠障碍,这个是整个中枢系统的。身体方面的危害,像心血管方面,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有可能引起猝死,猝死就是意外死亡,有心内膜炎,而且一般心瓣膜有炎症,还有引起哮喘,呼吸系统就哮喘,支气管肺炎,还有肺栓塞,脑出血,我们碰到过有脑出血脑血管意外的。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张院长为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关于禁毒的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张院长

张希范院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