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整形

牙齿矫正后会反弹吗? 常少海:不戴保持器或前功尽弃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笑容是人最好的名片,而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更能为形象加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牙齿矫正的话题。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正畸专科主任常少海主任,来跟大家谈一下有关牙齿矫正的话题。常主任您好

常少海主任:主持人好 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想要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除了要佩戴牙套之外,也要注意后续的护理。现在我们请教一下常主任,关于牙齿矫正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常主任您好。我们一般牙齿矫正需要多长时间。

常主任:牙齿矫正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牙齿矫正不是一种暴力,是一种轻微的力,在生理的范围内,一步步移动牙齿,使牙齿保持活力。不能把牙齿损坏,所以它时间要求比较长,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而且每个月要复诊一次,或者每个月复诊,受到力以后,一个月以后,基本作用完全消退了,需要增加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矫牙以后脸型会发生变化吗。

常少海主任:从我们理论上来讲,矫了以后脸型变化,范围非常小。但是我们发现非常有趣的问题,当我们把它拔掉以后,后面牙齿拔了以后,在矫牙的时候,很多人发现脸型略微边尖,瘦了点。但这个脸型瘦的幅度,现在这个课题有人在探讨之中。因为从理论上来讲,我们不是太讲得通,除非是整个牙弓的移位,因为牙弓移位,整个脸部的改变,相对可能是视角宽限还是怎样。但我们确确实实有这样的发现,而且我们在全国会议,或者在两岸四地会议上,像台湾的同行以及香港同行,他们已经发现。但大家都在探讨这个。

家庭医生在线: 常主任,牙齿矫正后,如果出现反弹,重新佩戴保持是否会有效。

常少海主任:这个也是最后要强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在脱掉矫治器后,效果非常好,为什么过了几年看上去又复发。其实我们人体是一个活的人体,牙齿移动到一个位置以后,它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所以说对矫正来说,复发是必然的。所以我们不要忽略了,以为矫正把托槽取掉,就矫正完了。其实一步,主要的一步,但后面还有一步,比如我们说要保持。维持保持器的佩戴,是非常重要。如果是不佩戴,可能是前功尽弃,所以我们反复强调,在矫正完后,保持器的佩戴,以及即使矫正完后,也需要回去看医生。但这个就比较简单,回去看做一个很轻微的调整就行。

家庭医生在线:常主任,为了防止牙齿反弹,我们后期在佩戴完保持器后,有没有什么日常注意的工作。

常少海主任:矫牙的目的,一个是漂亮一个是功能。矫完牙以后,其实就是矫完牙以后任何东西都可以吃。跟正常的生活是一模一样的,当然很多人有很多疑问,就说矫牙以后牙齿会松动,矫完牙以后会烂,或者是到了年纪大就掉牙。其实这是一种长适应的问题,你不矫牙的人,到时候年纪老了也可能掉牙。不矫牙的人也会有牙周病,等等之类也会龋溃烂,但是矫好以后的人,会不会掉,以后保护不好也会掉,但是我们统计的,一般掉更少。为什么,并不是说完全是,矫牙有这种特别功能。而是矫牙当中,很多人习惯一个口腔卫生的保持,口腔卫生的保持反而使保护更好。第二个,牙齿矫正好,牙齿整齐了,龋病少了。就是说清洁容易了,牙周病少了。所以说矫牙,是对牙齿一种很好的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常主任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牙齿矫正,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您希望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谢谢常主任的分享,谢谢常主任。

常少海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