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

所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所属科室:呼吸内科
医生职称:教授 主任医师

给TA投票

上榜理由:

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顾问。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2003年我国SARS疫情中,明确了广东的病原学,组织了广东省SARS防治研究,创建了“合理使用皮质激素,合理使用无创通气,合理治疗并发症”的方法治疗危重SARS患者,获国际上的存活率(96.2%),组织治疗了国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方面的整治指南文件。钟南山教授在呼吸疾病的防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树,是我国支气管哮喘、COPD、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SARS、新型流感等)防治方面的领军人物。2005年底牵头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07年成功获得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今后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的原始创新性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是近几十年来推动我过呼吸疾病科研和临床医疗走向世界的杰出领头人之一,提升了我国呼吸病学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医生简介: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曾担任中华医学会会长、呼吸分会主任委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吸烟与健康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学会特别会员。

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

1979年到英国进修。

1984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1985年后被指定为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协会特别会员、亚太分会理事。

1992年至2002年担任广州医学院院长,并且被选为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广东医疗卫生界获得这项最高学术地位的第一人。

2005年4月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第23任会长。

2016年6月1日,荣膺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长期从事呼吸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其研究重点是支气管哮喘和呼吸衰竭。主持完成了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计划”、“十五”科技攻关、国际合作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的研究,多项成果获国家教委及卫生部、省市科技进步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优秀专家。擅长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返回列表 投票特别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