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饮食养胃妙招:饮食结构均衡 摄取新鲜蔬果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开红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些养胃护胃的相关知识。黄教授您好!

黄开红教授:

你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胃好身体才好”,这说明了胃对身体的重要性。胃作为消化系统器官,我们平时应该如何通过饮食来养胃呢?

黄开红教授:

饮食对身体各器官的保护。养胃,不同年龄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做法。我觉得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饮食结构要均衡,比如水果、青菜、蛋白质的平衡等等。所谓的养胃就是,我们在平常吃东西的时候,要注意食物的新鲜,还有青菜、水果、蛋白质和一些微量元素等等,都要均衡才行。另外,避免一些辛辣的、一些腌制的食物和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经常的喝酒,吃东西吃的太快、太烫、太凉等等,这些这些饮食习惯,都会对胃有一定的损害,也要尽量避免。所以我们在饮食习惯方面,要特别注意。有些人爱吃宵夜,经常喝一些啤酒,回家后马上就睡觉,这样的做法不单单对胃,还对肝脏和胰腺甚至是全身器官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养胃不单单是养胃,还要对全身器官都有一个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饮食可以引起胃的损害之外,还有什么原因会造成胃的不适,我们应该如何避免?

黄开红教授:

像我刚所说的,比如大量的喝酒,吃一些腌制的食物,过饱和太饿,都会对胃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均衡的、平衡的、定时的饮食对胃很重要。当然如果发生了一些胃部的,上腹部的疼痛,那你要及时的找医生,来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这样对我们的胃保护相当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要判断胃出现问题,它有没有一些特别症状?比如疼痛之类的?

黄开红教授:

一般来说,普通大众胃的不适主要是两个地方,一个是胃、一个是十二指肠,这两个地方的病变,一般都在上腹部。就在肚脐的上面,这个骨头间凸地方的疼痛偏右偏左,都是这个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还有一些食道的病变,在胸骨的后面,疼痛不舒服。还有胃胀饱胀感,这个可能都是胃部的一个病变,可能要医生做一些相关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胃不舒服的时候,会自己到药店去买药,您觉得这种做法可行吗?

黄开红教授:

这样的做法可能还是不太对,因为药店的售货人员,可能对一些医疗知识不是很全面,所以我觉得不对。还有一些所谓的止痛药,本身是对胃有损伤的。比如是一些非甾体类的消炎药、一些镇痛药,那它可能对胃本身有损伤,吃了以后可能更加疼痛,都有可能。所以建议这些人,到医院进行一个诊查。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哪些检查,可以判断胃是出现了问题?

黄开红教授:

医生给病人看病,首先问诊,还会给他做一些体格的检查、消化类检查。一些有经验的医生,可能有初步的看法和诊断,可以给他一些治疗的方案;或者给病人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比如胃镜检查,还有钡餐的检查,这些检查甚至可以鉴别一些其他部位的疾病,比如胆囊、胰腺、肠道的疾病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

在消化道疾病中,胃溃疡是很常见的一种,对这种病的患者,做好胃部的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据您的经验,有哪些建议可以给他们?

黄开红教授:

目前来说,胃部的疾病确实容易多发,比如一些慢性的胃炎,慢性胃炎加上一些糜烂,还有胃溃疡,还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这些疾病都能引发一些消化道出血,一些幽门的梗阻,十二指肠的梗阻等等。主要是和一些人的饮食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刚才我说了,饮食不定时,有时饱有时饿,还有吃一些不健康的食品,大量的饮酒等等。还有一点我们医生比较关注的,有些人由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这些都会引起胃部的疾病,我们也发现,一些胃部肿瘤的病人越来越多了,可能与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多关系,所以,我建议,第一点,人们在饮食方面要有健康意识,要做到均衡饮食;第二个生活习惯要良好,不要熬夜、不要吃宵夜、不要大量的喝酒。如果有胃部的不适,就要到专科来进行诊查,可能会发现一些疾病,另外还能发现一些早期的肿瘤疾病。这样就能够及时的处理,对病人也是非常有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慢性胃炎,慢性胃溃疡的患者来说,医生都建议说饮食清淡,很多患者就认为饮食清淡就是不吃辣,您觉得这种说法正确吗?实际上饮食清淡是怎样的一个定义?

黄开红教授:

饮食清淡,当然不是不吃肉,不吃脂肪等等这些。比如病人在急性期,比如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胃溃疡活动期,当然要病人饮食清淡。清淡就是不要大量的吃脂肪、肉类等食物,而是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

那辛辣的食物患者能吃吗?

黄开红教授:

在急性的时候,吃辣的东西,会对病变的表面有刺激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辛辣的东西可能得暂缓。但是辛辣的东西,比如辣椒在新鲜的时候,是有很多维生素的,但是吃进去对伤口有刺激作用。所以在这个时期要暂缓。当然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我们也建议病人在这个疾病好了以后也可以吃,不是不吃。但是一些腌制的辣椒,比如辣椒酱等等,在疾病的过程中都不要吃。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地区很多人都会煲老火靓汤,这种汤对于有胃部疾病的患者来说,有没有好处?

黄开红教授:

这种老火汤,对胃部也不会有很大的危害性。但是说好处,也没有一个统计学的计算,但是这些东西,我们也不反对。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刚才您说到的新鲜辣椒之外,还有哪些食材是对胃病患者比较好的?

黄开红教授:

新鲜的水果对胃部有保护,因为它有大量的维生素。新鲜的食材都对胃部好,当然不过多食用,对胃都是没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黄教授跟我们分享这么多的消化道的防治知识,我们相约下期,再见。

黄开红教授:

谢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