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多地公交爆炸案频发 烧伤应该如何应急处理?

原创 分享

7月15日晚8时许,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站北往南路段,一辆301公交车突然爆炸起火,造成2死32伤。近日,全国各地频发公交着火、爆炸事故,我们为这些事故感到心疼和谴责之余,也不由得思考,发生烧伤时应如何应急处理?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专家就烧伤应急处理为话题进行详尽解答。

健康新闻附注

7月15日晚8时许,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站北往南路段,一辆301公交车突然爆炸起火,有目击者称现场看到至少两名伤者,公交车被烧得仅剩下铁架子。据了解,除了两名死者被烧焦外,421医院收治8人,均为大面积烧伤;星海医院8人,属自行前往医院伤者,救护车未归,省二院已出车,救护车未归。 省2收治4人、其中一名60%深度烧伤,1名40%,一人10%,一女性孕妇在判断。起火事故发生10分钟后,救护人员和警方已经赶到现场。

据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最新消息,经过警方16小时连夜奋战、缜密侦查,于16日11时47分在白云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欧某,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欧某,男,25岁,湖南省人,据其交代,纵火原因为个人赌博输钱心生不忿所致

广州公交爆炸现场事件回顾

@新浪广东:据南都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目前收治伤员8人,均为大面积烧伤;星海医院收治6-7人,属自行前往医院伤者。广东省第二医院收治伤者4人,其中一名60%深度烧伤,1名40%烧伤,一人10%烧伤,另有一名女性孕妇还在诊疗中。(21:09分)

@新浪广东:【警方初步认定有人携带违禁品乘车】据广州警方初步了解,起火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有2人当场死亡,现场约有10多名伤者,已陆续送医治疗。(21:14分)

@新浪广东:【2名伤者进入ICU】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广州301路公交车爆炸中受伤的6名伤者中2名因伤势严重进入ICU,其余4名伤者在创伤外科接受救治,其中包含一名孕妇。(21:32分)

@Johnny-Tang(疑似现场亲历者):广州301公交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不知道说什么了,只能说太恐怖了。 死了逃生了一回,当时我上301已经刷卡了,然后突然有个男的喊放炮 有人放炮,我看不对劲,就跟着跑下车,刚跑下一米多身后公交就一声爆炸,然后后悔头就看到车已经大火,有人炸出窗外。太恐怖了,不坐公交了。(21:32分)

@广州公安:广州市领导陈建华、陈如桂、谢晓丹及省公安厅副厅长彭会等已经赶到爆炸现场指挥、部署处置工作。陈建华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同时尽快查清事实。(21:59分)

@新浪广东:据当时坐在301车上前面位置的凌先生说,他刚下车,就看见很多乘客往下跑,随后听到很大的爆炸声,后门位置往后的地方,冲起一个火球,很快整个车烧了起来。据凌先生说,当时车上有40多人,应该有四五人没下来。(22:03分)

@新浪广东:【两名未成年人在ICU抢救】南都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认有7名伤者,分别是廖某东、张某林,张某东、张某赤(60%烧伤),一名孕妇在骨科。另ICU有两名未成年人,分别为16岁、9岁,均为严重的吸入性烧伤。(22:27分)

公交爆炸着火应该如何逃生?

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乘客应掌握以下四条逃生技巧:

1、应用毛巾或衣物遮住口鼻,不但可减少有害气体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发生。

2、应低姿行进,公交车起火,火势顺空气上升,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反而较轻。俯身低姿行进,可有效规避烟尘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3、在火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冷静。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4、若发现衣服着火,切勿狂奔乱跑。因为奔跑等于加速空气流动,氧气助燃愈烧愈烈;另外还会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如果自身着火,正确做法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若是他人衣服着火,可脱下自己的衣物将其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用灭火器喷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