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皮肤科

陈友鹏:传染性红斑疾病痊愈后或留下淡紫色斑纹

原创 分享

陈友鹏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艾滋病诊疗组、广州市传染病与新发传染病应急防控组专家,柏林Charité医学院CCR/毒理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国际英文SCI期刊《J DOHaD》杂志、国内核心期刊《新医学》和《暨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杂志的审稿专家。

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八届肝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性疾病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组常务委员。

什么是传染性红斑?传染性红斑是由细小病毒B19感染所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的皮肤病。

它好发于哪些年龄呢?具体有哪些临床表现呢?它多发于儿童,主要是在4-12岁之间最为多见,主要表现为脸部的红斑,它的全身症状比较轻微,一般假如有些时候面颊部的红斑出现不久后会往全身其他部位出现,例如胸部,腹部,臀部,手或者足部等等,皮疹持续的时间,一般持续一到两个礼拜,可以自行消退,少数皮疹具有痒感,痊愈以后可能遗留有淡紫色的血管的花斑纹样的损害,但一个多月以后又可以自行消逝。大多数的病程在7-10天左右。

传染性红斑需要做哪些检查呢?如何确诊呢?一般我们针对红斑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我们可以给它做有关的血清的抗体检测,例如确诊细小病毒B19,抗体HM阳性就可以确诊它是近期的感染。

具体有哪些治疗措施呢?因为这些病大多数非常轻而且可以治愈,所以我们一般只有对症处理,可以给病人一些炉甘石洗剂外涂,但是如果有比较严重的贫血,我们就做一些对症处理,当然,目前也有一些治疗的措施,如输注丙种球蛋白可以治疗本病。

如何进行预防呢?至今都没有疫苗针对传染性红斑的治疗措施。

有哪些饮食保健的方法呢?一般来讲没有特殊的预防保健方法,但是一定要注意,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少吃一些海鲜,海鲜这种高蛋白食物又可能会诱发这些过敏。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