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陈友鹏: 补充蛋白有质利于肠结核的恢复

原创 分享

陈友鹏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艾滋病诊疗组、广州市传染病与新发传染病应急防控组专家,柏林Charité医学院CCR/毒理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国际英文SCI期刊《J DOHaD》杂志、国内核心期刊《新医学》和《暨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杂志的审稿专家。

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八届肝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性疾病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组常务委员。

肠结核通常是由什么引起的呢?顾名思义,肠结核就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导致肠道或者腹腔病变的消化系统疾病。它是属于全身性结核的一部分。

具体它有哪些症状呢?首先,它有所有结核共同的表现,例如它有发热,一般以午后发热为主,还有盗汗,乏力,体重下降等等这些表现,当然,因为它是肠结核,所以还有消化系统的表现,有腹痛,主要是在右下腹痛为主,还有腹泻,便秘,或者腹泻便秘交替,同时有些人,或者发现有腹部的包块,等等一些表现。

具体应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大家知道肠结核往往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检查看看是否具有肺结核,所以我们可以照肺部的X光,例如,CT,胸片,甚至MRI,也就是核磁共振,针对肠结核呢?我们肠道的病变也可以做肠道的X线钡餐检查,甚至结肠镜检,当然,有些病人无法明确病因,我们还可以做剖腹探查。针对结核共有的症状,大家知道结核菌素实验,以及做皮试,另外目前有个比较新的方法,也就是针对结核实行的γ干挠素释放试验,现在有不少医院正在开展,因此,这些方法都基本上能够为我们的诊断提供很好的依据。如何确诊呢?当然我们最好是能够做到病理,能够找到有结核特征性的改变,或者我们发现结核的γ干挠素释放力度或者检查的试验水品高度阳性,我们就可以确诊这个疾病。

肠结核患者吃什么或做什么有利于恢复健康?我们一般是根据病情来定,看看患者是否有肠穿孔,如果发现有肠穿孔,就必须禁食,主要是靠静脉的输液或者静脉的营养,看看有没有肠梗阻,如果完全肠梗阻,那就肯定无法进食,如果不完全的肠梗阻,就用一些流质的饮食。总之,肠结核患者增加营养补充蛋白质是有利于疾病的恢复的。

如何预防肠结核的发生,一旦患上肠结核又该如何治疗呢?大家知道结核感染可以从呼吸道进入到肺里面,也可以由消化道吃进去,肺结核的患者因为他排痰,痰从口吞入就有可能引起肠结核,因此,都必须注意,肠结核的感染途径经呼吸道或经消化道被感染,但最后都是经过消化道被感染的。

如何治疗呢?大家知道,抗结核治疗是最主要的,主要是针对肠结核的并发症再进行有些手术治疗,但补充营养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注意一些对症治疗,例如,补充水电解质平衡,如果腹痛的呢,那我们可以给他解经止痛,等等治疗措施,但是要强调的呢?肠结核针对结核的抗结核治疗是最主要的,同时鉴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