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陈友鹏:病毒出血热以对症治疗为主

原创 分享

陈友鹏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艾滋病诊疗组、广州市传染病与新发传染病应急防控组专家,柏林Charité医学院CCR/毒理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国际英文SCI期刊《J DOHaD》杂志、国内核心期刊《新医学》和《暨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杂志的审稿专家。

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八届肝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性疾病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组常务委员。

病毒出血热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它是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具有发烧,出血等表现的疾病,其实这是一个笼统的说法,通常呢,它由各种病毒感染所导致。

具体有什么类型呢?因为我们是看它首发的地点而命名,比如我们国家流行的有,肾综合征出血热,以及我们以前俗称的流行性出血热,还有登革热,或者登革出血热,以及新疆出血热,还有些其他国家的,例如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拉沙热,马堡出血热,埃博拉出血热等等。

分别有哪些症状呢?其实表现基本都类似,有发烧,全身中毒症状,头痛,全身疼痛,乏力,还有皮疹,出血,甚至有些病人引起休克,昏迷,甚至多器官功能的损害,或者我们讲的凝血功能障碍等等一些表现。

病毒出血热要做哪些检查,一般我们针对不同的出血热病毒进行检查,例如血清的抗原抗体,当然也可以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检测其病毒,当然,这是在病情的早期。

一旦患上了出血热应该如何治疗呢?不过因为这些病毒出血热大多是自限性的,所以没有特殊的抗病毒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度过一些发烧,出血,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以及DIC等等,所以综合起来,就是对症治疗为主。

如何预防病毒出血热的发生呢?大家知道,这部分病毒一般是叫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什么叫自然疫源性呢?由自然界的动物感染了病毒,然后我们在外界环境之间接触到出血热病毒,感染而得病。

具体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目前来讲,根本没有一些特殊的保健方法,主要针对传播途径,我们一定要注意一下,在外界进行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很好地保护自己,当然,我们也要很好地控制传染源,因为这个是动物性的,所以我们要定期进行动物疫源性的检测。

有没有预防措施呢?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病毒出血热这类病毒都没有疫苗可以接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