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周芳坚教授:如何发现或确诊发现膀胱癌?

原创 分享

其实在泌尿生殖系肿瘤中,膀胱癌是很容易早期发现的。为什么呢?因为膀胱癌有一个血尿的症状,绝大部分膀胱癌在早期会出现血尿。一旦出现血尿,我们做膀胱镜就一定能发现它。膀胱癌发病在男女之间差别很大,男性发病比女性高2-4倍,所以我们平常见到的病人中女性少,大部分都是男性病人,这可能跟男性吸烟比例高有一定的关系,另外与男性激素也可能有些关系。另外我个人认为有一些特定,男性从事体力活动多,出汗多,尿液浓缩,尿液中有害物质浓度高,对膀胱粘膜的刺激大,容易诱发膀胱粘膜癌变。

膀胱癌确诊最好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膀胱镜取活检。当然,现在我们的做法有些改变。例如有血尿的病人,我们怀疑膀胱癌,先给他做个膀胱B超检查,B超发现膀胱里确实有肿块,我们就在麻醉下做一个诊断性电切。诊断性电切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将这个肿瘤切掉,第二将这个肿瘤拿出来化验,确定是不是膀胱癌。确定之后,这个膀胱癌是局限在粘膜层还是侵入到肌层。在以前,对初步有血尿的病人,要诊断膀胱癌先做膀胱镜取活检,活检发现是膀胱癌就再做电切。活检结果出来,发现有膀胱癌就再在麻醉下做电切,这样就需要两次,一个检查和一个手术,期间病人要等10多天,甚至半个月,现在一次就能够将诊断和治疗在一起做了,病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如果肿瘤局限在粘膜,诊断性电切又是治疗,这个治疗就结束了。万一肿瘤已经侵犯到肌层,电切是不够的,一定还要做进一步的治疗。所以膀胱癌的诊断,一定要做膀胱镜检或电切取活检。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