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叶长生:如何进行乳腺癌基因检测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家庭医生在线《慢病防治之路—专家访谈》节目,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乳腺癌的健康知识普及,我们十分有幸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专科主任叶长生教授给我们介绍乳腺癌的相关知识,并就网友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

叶长生教授: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目前乳腺癌在全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上升,我想问一下在全世界乳腺癌的发病率是怎样的呢?

叶长生教授:

乳腺癌的发病率,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属于高位稳定的状态,全球年发病新增乳腺癌病例在130万左右,死亡率在欧美国家占到女性的16%,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女性患者中占据第一位。

中国在过去十年绝对发病人数增加幅度很大,在农村地区接近37%,在城市地区接近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疾病的发生都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那么乳腺癌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叶长生教授:

传统来说,乳腺癌的发病因素包括月经来潮过早、停经过晚、不生育、不哺乳、甚至遗传性因素,但是通过最近的观察我们发现,像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生活压力问题,可能在乳腺癌发病率提高的过程中占有很大比重,但是具体数据很难量化。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乳腺癌更青睐哪些人群?哪些人群属于高危的呢?

叶长生教授:

世界卫生组织在建议乳腺癌普查方案的时候,一般在欧美国家白种人和在亚洲国家的发病年龄、发病几率是不完全相同的,在欧美国家大多数的乳腺癌患者是在绝经后发现的,但是在中国和亚洲国家,发病目前绝经前后接近各占一半,而且中国的发病年龄普遍比欧美国家年轻10~15岁,这在(我们)专业领域大家是有一定共识的。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乳腺癌又有哪些症状呢?

叶长生教授:

对乳腺癌的症状来说,实际上在早期乳腺癌绝大多数是没有“所谓”症状的,乳腺癌主要是通过影像学的定期检查,像在欧美国家从1970年就开始对无症状人员进行普查,当乳腺癌出现症状时,像乳头内陷、橘皮、甚至有局部凹陷,出现这些症状时往往都不是早期了,所以说早期乳腺癌一定要通过影像学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治疗分清阶段应该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乳腺癌治疗应该分哪些期?如何进行分期?

叶长生教授:

这个问题很好,传统来说,老百姓认为乳腺癌分早期、中期、晚期,实际上全球性的抗癌协会的分期一般使用TNM分期,就是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情况、远处转移的情况进行分期,但是乳腺癌最近研究的深入,我们更期望用分子生物学进行分期对预后的判断更有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乳腺癌有哪些筛查方法呢?基因检测方法在全国有没有进行推广呢?

叶长生教授:

乳腺癌筛查的方法在中国和西方有很重大的区别,目前我们认为达到群众证据一类等级的只有X光,虽然说乳腺专用磁共振,最近大家认为证据等级很高,但是仍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乳腺X光就是钼靶的检查,但是在中国我们跟欧美国家有重大区别。我们发病年龄年轻,腺体型为多、致密型为多,B超在中国筛查方面有重要价值,所以(我们)说中西方在筛查方法方面还是有区别的。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基因检测方法是怎样的?基因检测的价格在多少左右呢?

叶长生教授:

美国之前有个明星通过基因表达阳性就做了乳腺预防性切除,实际上并不仅仅如此,是因为她具有明确的基因遗传历史,结合基因检测做预防切除,我认为这个决定是很恰当的。但是在中国乳腺癌遗传性的比例是很低的,比白种人低很多,所以在中国并不建议做普遍的基因检测,乳腺癌基因BRCA1、BRCA2,虽然预测乳腺癌发病率很高,但是鉴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如果在普通人群中进行检测会浪费大量的医疗资源,只有在有相对明确的遗传病史家族进行检测才可能是合理的。

家庭医生在线:

您刚才也提到切除乳腺来预防乳腺癌的方法,这种方法适合中国吗?

叶长生教授:

我认为在中国不适合,在中国过早地进行医疗干预不但会浪费医疗资源,而且为医疗矛盾带来隐患,特别是在中国遗传性癌的比例不是很高,所以不建议进行预防性切除。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乳腺癌有哪些预防方法呢?

叶长生教授:

其实影响乳腺癌的发病因素很多,所以在各个层面进行预防显然是不现实的,我们更应该把乳腺癌的一级预防,从临床医生的角度,重要的要放在二级预防,就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大幅度提高治愈的比例,恐怕是目前关注的重点。

家庭医生在线:

那么乳腺癌的预防除了医院检查以外,自我检查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那么自我检查有哪些方法呢?

叶长生教授:

其实病人自我检查的建议,在上海有10万女性职工进行过类似培训,得出的最后结论,实际上(我们)过多鼓励使用自我检查,自我检查很多出现假阳性的问题,就是自己摸着有异常。实际上本身并不跟癌有相关性,其结果增加了个人的心理负担,同时也增加了病灶活检的比例,(我们)对自我检查的建议是不推荐也不反对,要高度依赖影像学的检查,影像学检查的可信度才是最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

十分感谢叶主任为我们做出的介绍!

叶长生教授:

好,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