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泰毕全媒体会 吴书林、董吁钢教授答记者问

原创 分享

广州日报:作为老百姓说,日常生活中怎样感觉自己有房颤的问题意识到要去医院诊断,要捕捉什么样的信号。

吴书林:房颤要从最简单的定义开始,我们正常人是窦性心律,假如有房颤,患者就是感觉到心慌,心跳不规则,有的会头晕,有的严重的会晕倒休克等,如果不敏感的或者说心跳很规则的病人可能没有这样的症状,可能是到医院做体检时发现的,这是一个感觉。

另外,如果到医院做检查,一做心电图,假如在发房颤的时候,这时候心电图一看就知道了,就知道是否是心房颤动,正常的P波没有了,有颤动波了,心律也不规则了。往往是病人有症状的时候,特别是心悸,不适的时候,头晕的时候,才去医院就诊,就诊以后,作为心血管专科医生,第一判断是否有房颤,有房颤以后,首先对房颤病因进行检查,是心脏病还是其他因素引起的等等。

然后,房颤引起血栓栓塞的危险因素,根据刚才讲评估因素,有没有心衰,有没有糖尿病,年龄有没有大于75岁等等进行评估,评估以后再对房颤病人进行治疗。

广州日报:甲亢引起的房颤病例多吗?

董吁钢:准确数字没有,应该是低于10%以下。

广州日报:是不是多数都是年轻人?

吴书林:不一定,也有老年人甲亢,也有年轻人的甲亢。

董吁钢:而且还有一部分老年甲亢就是以房颤发作的时候在医院检查发现是甲亢,老年甲亢可以作为发病的首发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发生房颤和平时发生的猝死,心脏停跳等,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或者说有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董吁钢:你说的是房颤和猝死的关系,如果是一个特发性房颤,和猝死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是房颤与病因有关系的,比如说与心力衰竭有关系,就像刚才说甲亢的关系,这里面与猝死确实是有关系的,与不合并房颤的病人猝死的发病率是增高的,这里是肯定的。增高的比例是多少,就像刚才吴教授说的,甲亢的房颤比例都没有进行统计过,尤其是中国的数据没有进行统计过,但是在临床的观察过程有发生过这样的现象,发生比率肯定是增高的。

家庭医生在线:发生房颤之后会导致脑组织缺血死亡,会不会同时导致心肌组织的缺血坏死?

董吁钢:脑梗死的情况下,至少会造成植物神经的紊乱,有可能会导致增加,曾经我们说脑心综合症,如果是心脏病或者说冠心病等,肯定会导致心肌缺血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会不会加重本来房颤的症状?

董吁钢:心率会更快的,大部分病人是心率会更快的。

吴书林:这一块不要混合在一起,房颤病人看危险因素的评分,评分高的病人,打分越高,比如说5分,6分以上,年发生率10%以上,这种病人意味着每年10个里面可能有一个病人会因为房颤,心脏的血栓脱落掉下来以后引起脑梗塞,不是房颤本身引起的脑梗塞,不要把房颤和缺血脑梗塞划等号。

另外,病人由于心衰等,这时候心率太快可能会引起心肌缺血加重,或者极少数病人血栓掉到冠心动脉了,堵掉了冠心动脉,也是很少的,这时候也会导致心肌缺血。

南方都市报:这次讲的是抗凝,我们有一个疑问,抗凝的治疗只是为了预防卒中发生的几率,房颤本身是不是需要用其他的药物治疗?感觉没有看到和房颤有关治疗的东西?

吴书林:今天泰毕全讲的主要是抗凝药物,集中在抗凝治疗里面,房颤治疗,前面已经讲了一部分,治疗房颤首先找病因,第一是病因的治疗,假如有病因或者诱因,我们要进行干预和治疗,如果有甲亢要控制甲亢,如果是长期高血压,之后又发房颤,我们估测这个病人房颤可能和高血压有关,就进行血压的控制,控制在正常的范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是病因和诱因的处理,第二是针对房颤本身的治疗,我们用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就是我们可能预防房颤发作,如果是持续性房颤,我们是控制心室率,或者是把房颤转为正常心率维持节律的治疗,控制节律的治疗。

控制心室率我们经常用β受体阻滞剂或者维拉帕米等一类药,有的加或者是不加的这一类药。

如果是维持窦性心率,最常用的就是胺碘酮,或者心律平等等其他的药物,国内这一类的药少一些,一个是控制心室率,一个是维持窦率。非药物治疗现在是导管射频消融可以治疗房颤,是针对房颤本身的治疗。还有一个方面是抗栓的治疗,今天讲的是抗凝的治疗,就是今天讲的这个主题。

南方都市报:新药是不是和用华法林的患者来说,是不是食物这一块是没有禁忌了,还是减少了?就是说原来用华法林的时候,吃食物有禁忌的。

吴书林:不是讲禁忌,华法林治的时候,很多食物会影响华法林治疗的效果,我们检测凝血酶的时间,国际标准化比率等,波动会非常大,比如吃肉吃多了,突然改为吃蔬菜,波动会很大。很多蔬菜对抗凝的效果都会有一些影响,新的抗凝药一般不受食物谱影响。

南方都市报:也不需要对血液进行检测了?以前是需要频繁验血,现在是不需要的还是减少了次数?

吴书林:是减少了。

董吁钢:关于新的口服抗凝药,大家也在想办法看能不能有很好的监测指标,能监测使出血并发症减少,我们都非常清楚,不管是老的口服抗凝药还是新的口服抗凝药,都有出血的并发症。

老的口服抗凝药治疗窗比较窄,而新的口服抗凝药,治疗窗比较宽,也就是说,出血的并发症在不严格监控的情况下,尤其是泰毕全每天两次的口服,出血的副作用比华法林小,而且华法林还是在非常严格的监测下。

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总是希望出血的副作用越少越好,希望能监测,目前随着临床上常用的指标像凝血酶的时间,可能对它有一定的影响,根据目前的结果看,这个指标和相关性不是特别好,大家在探索新的测凝血酶的方法能否更好检测它,这些方法还没有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同和推广,而且相对烦琐一点,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可以监测这些指标,但是这些指标不能作为判断药物是否用过量,不像华法林根据INR可以判断不足或者过量。

当病人发现出血并发症之后,大家会进一步研究在发生出血和不发生出血这些指标和我们临床的关系,这是今后进行研究的。

根据目前的结果,没有很好的监测指标的情况下,出血的并发症并不比华法林严密监测得多,一般情况下不用监测。

但是在用药之前肯定要检查,病人凝血的情况和血小板的情况等,用之后根据这些情况,也许觉得疗效不佳可以再检测,或者容易出血也可以再检测,今后这里面医生也可以得到更多的经验,因为毕竟是刚刚上市,还有上市后的临床要进一步观察,总的说来比老的口服抗凝药绝对是更安全更方便。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