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张慧:婴儿脐疝或可自愈 2岁以内不需急着治疗

原创 分享

本期介绍:

脐疝是指婴儿的腹壁筋膜在脐部的发育缺陷。患脐疝的宝宝,脐部可见到一个小凸起,特别是在哭闹、咳嗽、排便等腹腔内压力升高的时候,凸起更加明显。

婴儿脐疝怎么办?要马上手术治疗吗?爸爸妈妈要怎样护理脐疝宝宝呢?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的张慧主任,为大家讲解婴儿脐疝的问题。张慧主任是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擅长儿科、新生儿疾病危重症救治。张主任,您好。

张慧: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张主任,一般婴儿脐疝是有什么症状的呢?

张慧:一般没有特殊症状,就是哭闹的时候脐部有一个包块鼓起来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婴儿脐疝不用急着去治疗,有可能会自愈,是这样子的吗?

张慧:是的。因为我们的新生儿还有一个发育期,他局部的腹肌可以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闭合,就是加强闭合。所以,一般脐疝都是建议两岁以内保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那出现什么情况的时候是需要及时去治疗的呢?

张慧:一般来说年龄是大于两岁、脐疝的直径大于2.5公分、宝宝的疝内容物发生嵌顿,又或者是婴儿脐疝经过一系列的保守治疗都没有好转,这时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宝宝如果得了脐疝,他需要得到什么样的护理呢?

张慧:一般来说是没有特殊的护理。但是如果他的疝囊比较大一点的话,可以用衣物或者使用护脐贴,贴一下他的脐部部分,加强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那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婴儿脐疝扩大呢?

张慧:首先呢就是避免宝宝比较大的哭闹、腹压增强等这些活动;第二就是,像我刚才已经提到的,可以使用贴护脐贴,或者是护脐带这样加压,使他的疝囊可以回落。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张主任参加我们本期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的节目,谢谢张主任。

张慧:谢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