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徐燕芳:婴儿吮手指是发展信号 乱阻止或致吮指癖

原创 分享

本期介绍:

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两三个月的宝宝开始喜欢吮手指了,无时无刻都把小手指塞进嘴巴里,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婴儿宝宝吮手指是生理发展的信号,如果爸爸妈妈们老是阻止宝宝吮手指,甚至因此打骂年幼的宝宝,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哦。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请来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徐燕芳,为大家讲解怎样正确戒掉宝宝吮手指的习惯。徐护士长,您好。

徐燕芳:您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徐护士长,很多宝宝都有吮手指的习惯,这是什么原因呢?

徐燕芳:宝宝吸吮手指是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宝宝出生到三个月左右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吃手了。婴儿期吸吮手指是婴儿生理发展的一个信号,是婴儿进入手指功能分化或者手眼协调的准备阶段,这时候婴儿主要是通过嘴巴来了解外界的,所以他抓到什么东西都会往最里面塞。通过嘴巴来体会物体的硬、软、冷、热。就是这样的一个认知的过程导致宝宝有吮手指的习惯,这时候的宝宝吸吮手指是一个正常的行为。如果爸爸妈妈老是阻止宝宝去吮手指,可能会导致他从一个生理行为走向一个病理的行为,因为越阻止他,他就会越紧张,他越紧张的时候可能就会越吸吮,到了该断的时候他反而断不了了,可能就会形成一个吮指癖,吮指癖到三四岁都戒不掉了。所以我们不希望父母去阻止孩子去做这个事情,因为这个是个正常的事情。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爸爸妈妈才去阻止宝宝吮手指呢?

徐燕芳:假如宝宝都到三四岁了还是吮手指,这个就是个异常行为了。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就要耐心去了解: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三四岁还去吮手指?了解原因针对原因,耐心去引导他去戒掉。但终止是不容易的,如跟成年人的戒烟相比,成年戒烟有多难我们都了解,所以戒掉吮手指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家长一定要耐心、细心。

家庭医生在线:有一些宝宝也很喜欢去咬指甲,这是什么原因呢?

徐燕芳:这有可能家长平时不太关注宝宝的指甲,如宝宝的指甲很长也没有帮他剪,他就不舒服,有可能以咬代剪;第二,可能家庭里面的气氛比较紧张,家庭不太和睦的时候,宝宝本身的情绪可能就会比较紧张,而且也比较寂寞没人陪伴他,他可能会通过咬指甲这个动作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第三,一些宝宝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也是很紧张,会通过这种不自觉的动作给自己减少压力;第四,宝宝会缺微量元素,比如锌,这样也有可能会引起咬指甲的一个动作;第五,某些孩子是有遗传的倾向的,有可能爸爸妈妈是个咬指甲的人,那孩子也遗传了。

家庭医生在线:有一些老人家会在宝宝的指甲上面涂黄连水或者辣椒水;他们希望用这种方法阻止宝宝去吮手指或者咬指甲,这种做法对吗?

徐燕芳:其实民间有这种说法,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理想的方法,最理想的方法呢应该是通过心理疏导的方法。所以要以教育为主、要引导为主,不要去训斥他。可以告诉宝宝,吮手指的行为是一个不良的习惯,不卫生,可能会生病或者会生虫的。要了解宝宝究竟这么吮手指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尽可能地去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第二,要去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他想要咬,看他抬起手指想咬的时候,拿一些比较新奇的玩具给他讲故事转移他的注意力。同时呢还要培养宝宝广泛的兴趣,如:画画、唱歌、跳舞……这样就会把吮手指这件事情慢慢地淡忘掉。假如所有的方法都解决不了这件事情,可能要通过心理医生,去用心理的方法去帮忙解决这个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徐护士长参加我们本期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的节目,谢谢您,也谢谢各位网友。

徐燕芳:谢谢大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