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邹小兵教授:多动症与少年犯罪的近亲关系

原创 分享

小孩子好动是天性,当好动变成多动,家长就会忧心忡忡,当你看到多动和少年犯罪竟然还有一定的关系,就更加不能对多动掉以轻心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家庭医生在线:邹教授,你好!有很多家长说他们孩子都喜欢动,怀疑他们的孩子得了多动症。那么是不是孩子爱动好动就是多动症呢?

邹小兵:不是这样的,孩子的多动症和好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相当一部分正常的孩子也是好动的。多动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的疾病,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很多家长或者老师不喜欢在课堂上好动的孩子,于是就把他们随意地贴上了多动症的标签,这是不恰当的。多动症作为一个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的疾病,它具有一个严格的诊断标准。多动症的全称是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症状。首先就是注意力缺陷,我们从九个方面来讨论他们。比如说孩子很容易被其他东西给吸引了,做作业,上课都不能专心,甚至做游戏也不能专心,很多正常的活动都不能专心地完成。那么我们就陈列九条标准来描述他,如果他符合了其中的六条,那么我就要看他是不是符合注意力缺陷的标准了。另外一类是多动和冲动,同样也有九条标准。如果孩子们身上出现六条标准,比如说孩子身上像装了发动机似的,到处乱动,看电视也是上调下跳的不能安静下来的;遇上一点小事情就情绪不好,在学校跟同学关系不好,容易发生冲突等等,假设他们符合了注意力缺陷九条中的六条,同时也符合了多动和冲动九条中的六条的,我们说符合了症状的标准,但是我们还是不能以此来诊断一个孩子是不是患了多动症。还必须看相关的情况。看孩子的多动行为是否在学龄前就出现,或者在更早4岁5岁就已经出现了多动的情况,这种多动的情况至少要出现六个月以上,并且要求孩子的这种情况严重地影响 到孩子的学习,社会交往的日常生活,达到了严重损害了他的这种功能的时候,这些都成为诊断的标准。另外,孩子多动的情况不只是表现在学校里面,在家里面,还有其他生活环境中也同样体现这种情况,这时候还是不能下患多动症的诊断结果,还要排除这种情况是由于别的情况所引起的,比如说家里的父母在闹离婚,或者家庭长期处于混乱状态,这是因为孩子的焦虑所引起的多动。还例如孩子患病等所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冲动多动等情况都要排除在外。当满足上面所说的情况下,孩子满足了其中标准,就说明孩子确实患了多动症。

这里面又分成三种类型,第一是注意力缺陷型,有些孩子不好动,就是注意力缺陷,精神不能集中。第二种是多动冲动型,孩子注意力方面的表现不是很明显,他主要表现为多动和冲动。第三种情况是两者都具有的,混合型多动症。注意力缺陷型在女孩子比较多见,多动冲动型和混合型在男孩当中比较多见。严格来说,儿童多动症就是按上面的情况来判断的。

家庭医生在线:这么听来,这个病是比较复杂的,诊断起来也相当复杂,不能随便听老师说孩子在学校的多动就判断为多动症。我曾看过一些资料,说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在学习方面具有一定的困难,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邹小兵:在上面的标准中提到,多动症的孩子由于他的注意力缺陷,多动和冲动,导致了他们的学习、社会交流和生活适应中出现了困难。那么学业方面的困难多表现在她的学习成绩的下降、落后等情况。可以想象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集中,上课的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成绩自然不好。至于学习困难,这又是另外的一个诊断名称。学习困难又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广义的学习困难,一个是狭义的学习困难。所谓广义的学习困难,是各种原因所导致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落后,比如说智力,聋哑,近视眼等因素引起的孩子学习落后,还有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学习困难就是广义的。那么狭义的学习困难,就是孩子的智力是正常,没有家庭影响,老师也很帮助,学习也很刻苦,但是总是在书写,阅读,计算等方面表现出来困难,这就是狭义的学习困难。那么就多动症来讲,它可能一种多动症合并的狭义的学习困难,同时可以是广义的学习困难,我们称之为共病,就是一个孩子同时换上了多动症和学习困难。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多动症的孩子到底有没有智力障碍呢 ?

邹小兵:一般来说,多动症的孩子智力是正常的。但是要是严格地根据他的智力结构,从多方面来考虑,他的言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摆弄物品能力,记忆能力等等,从这些方面综合测评,我们会发现孩子存在智力发育不平衡的现象。但总体的智力是正常的,在韦氏智力测试中,一般人的智商在90~110,这占据了70%的人群,70~90之间的是边缘智力,110~120是中上智力,130以上的可以称为天才儿童了。多动症孩子的智力一般在90~110之间。

家庭医生在线:多动症孩子除了学习困难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危害呢?

邹小兵:多动症应该要引起家庭、学校、医疗机构、社会和政府机构的重视了,因为多动症的危害十分大。对于多动症的孩子,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帮助,首先会导致孩子的学业困难,还会共患对立违抗的心态问题,表现为孩子的反叛,不听话等等。多动症的孩子,常于三年级的时候出现问题,之前孩子虽然多动,可能成绩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三年级,大概就是孩子9岁、10岁的时候,刚好又遇上了孩子的第二反抗期的开始,这个时候打骂、批评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反而激起孩子的对抗情绪,严重的对抗就会出现另外一种障碍,对立违抗障碍,这也是在我们孩子中常见的一种行为障碍性疾病,这种对立违抗障碍进一步发展的话,部分孩子会出现一些攻击性的行为,当然部分孩子可能向内发展,出现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抑郁、焦虑了,不同个性的孩子形成不同的结果。另外一部分孩子,我们说出现了对立违抗,出现了攻击性行为,逃学、撒谎、离家出走、形成小团体打架等,严重的会出现反社会行为,甚至是少年犯罪等。这是常见的多动症的孩子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没有注意到,没有得到正确帮助和恰当治疗情况下,很容易发展成这样一个轨迹:多动症,对立违抗,品行障碍,反社会行为,少年犯罪。 因为多动症的影响范围很广,想想看社会上一大群这样的孩子,对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儿童多动症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一个逆向调查,看看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比较叛逆的孩子,有多少是以前得过多动症的呢?

邹小兵: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最近,我们率先在全国做了这样一个研究。在一个少年管教所里调查了一百来个这样的孩子,询问他们的父母关于他们小时候的表现,特别是关注他们小的时候是否有多动症的情况。结果我们惊奇的发现,调查结果显示,大概有60%的孩子,他们可能在13-16岁少年犯罪了,进了少年管教所,但是在他们7~10岁的时候有符合多动症的标准的。

家庭医生在线:也就是说,如果这60%的孩子如果在他们多动症的时候就得到正规的引导和治疗的话,他们就不会发展到少年犯罪的程度了?

邹小兵:对于那些符合诊断标准的孩子,如果我们采取了有效的治疗措施的话,至少会避免一部分孩子走进少管所的。毕竟少年犯罪是由很多复杂的原因所造成的,也不仅仅是因为多动症,还有社会的原因、家庭的原因、外界的环境因素。也有一部分孩子他没有多动症,他也发展到少年犯罪,所以不能说多动症就一定少年犯罪,少年犯罪就一定是多动症,但是多动症没有得到治疗,肯定会有一部分孩子会走上犯罪的道路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