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陈旻湖教授:“烧心”家用测试

原创 分享

据调查,现在有64%的人之前没有听说过胃食管反流(GERD)这个疾病,即使是胃食管反流的患者,也有55%完全没有听说过这个疾病,肥胖增加、人口老龄化、饮食结构变化等等一系列原因使我们国家的发病率稳步上升。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得了胃食管反流呢?怎样才能最大限度让它不会再复发呢?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确实是可以诊断出来的,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话呢,什么样的信号来告诉他,哎,你必须要去医院了?

陈旻湖:我想主要是,前面提到过,如果当他的症状影响到他生活跟工作的时候。

家庭医生在线:吃食物会影响到的话,如果不去看,还能忍受一下。

陈旻湖:

这取决到每一个人耐受的程度不一样。有些人比较紧张,他觉得一点不舒服,就会到医院看,特别是很多人怕食管,胃的肿瘤,他就会来看。我建议当感觉很不舒服的时候,还是要到医院看一下,给医生诊断一下,排除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或肿瘤的存在,以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会安全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这个病治疗起来会不会比较麻烦呢?

陈旻湖:

一旦诊断正确,实际上不麻烦,通常来讲,大多数病人每天只需要服一片到两片的药,就可以了。有些人甚至服了一段时间以后,可以根据症状出现的情况,过一段时间呢,我们说得按需治疗,有症状的时候就吃,没有症状的时候就可以不吃,如果比较严重的话,他就每天都要吃了。

家庭医生在线:因为现代人工作比较忙,加班啊,挺多事情的,这个吃药是定时的规律,还是早上吃也OK,晚上吃也OK?

陈旻湖:

如果是需要治疗,我们在开始治疗的时候,可以有加强治疗,开始时候的初始治疗,这个时候就每天需要一到两片,根据病人的内膜损伤程度和病人症状程度,需要治疗4到8周,每天需要一次到两次,通常需要,比如说用质子泵抑制剂,它就要早餐前跟晚餐前服用,不能说什么时候想起就服用,这样的话效果会差一点。当他症状缓解以后,或者是食道里面的糜烂溃疡好了以后,这时候维持治疗就是每天一片,或者有症状出现的时候吃药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医生也会根据他的情况来调整用药。

陈旻湖:

对。

家庭医生在线:那这个胃食管返流治愈以后会不会复发呢?

陈旻湖:

会的。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一种方法,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食管和胃交界,像玻璃肌松弛,也就是这样一个阀门松的方法,所以我们现在治疗的只是抑制胃酸的分泌,减少对食管的刺激,所以一旦停药以后,很多病人是会复发的,而且复发率很高,可以达到90%或者以上。所以前面提到,对严重的,由于胃酸引起的食管炎,需要每天维持治疗,很多病人是不能停药的,一旦停药的话,会出现并发症,出血啊,狭窄,少数人甚至有癌变的可能。对只有症状没有食管内膜损伤的话,就可以根据症状出现的情况选择一个安全的治疗,这些当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复发的可能性,通过饮食啊,习惯调整啊之类的这些?

陈旻湖:

饮食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前面讲到,吃太饱啊会诱发它返流,所以病人,如果有微小症状的话呢,每餐不要吃太饱,特别是油腻的东西少吃一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睡觉前,最好不要吃宵夜,不要吃东西,或者吃东西后3小时后再睡觉。因为吃饭以后,诱发胃酸的分泌,加上睡觉身体处于一个平坦的位置,很容易返流。还有,烈性酒,浓茶,咖啡这些,少喝一点。(饮食适量、清淡、免除宵夜)

家庭医生在线:我之前看过一个量表,这个量表可以简单地自我诊断一下,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陈旻湖:

这个量表呢就是全世界都用得比较多的,帮助医生初步判断病人是不是胃酸返流病的很简单的一个诊断方法。我们也做过一个这方面的研究,觉得它还是挺敏感的,达到一定的分数,它根据病人症状的严重程度和出现的频率,来算他的分数,达到12分的话可以诊断。它敏感性达到94%。所以是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作为一个快捷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病人也可以根据这个确定去不去医院治疗。

陈旻湖:

对。但是呢,病人看到这个量表的时候可以自己测算一下,如果是有怀疑的话,分数比较高,接近12或者在12以上的话,还是就建议到医院找医生咨询一下,会好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时候您就提到了很多这个的症状,那我听起来觉得和很多,比如说和心内科、呼吸科都有交叉,比如说咳嗽啊,胸口后痛啊,对于这种情况,您能不能聊几句?

陈旻湖:

确实,胃食管返流病涉及的科室比较广,除了消化科,病人会由于腹部不舒服,胸脯后不舒服啊他来消化科看病,其他病人会因为胸痛到心血管科去看,那胸痛去心血管科去看肯定是对的,因为首先会想到是心脏病,而且心脏病也是影响比较大,有时候危及病人的生命,但是到心脏科医生看了以后呢,比如说做了心电图,做了超声心电图,甚至有些病人做了冠脉造影以后呢,他确实不是冠心病,也就是说胸痛确实不是由于心脏病引起的话呢,现在的很多心脏科医生也知道,胃食管返流病也会引起胸痛,他就会介绍病人来消化科来看。所以说胸痛的病人到心脏科去看,排除了心脏的因素以后呢,到消化科来看是对的。还有些病人有咽喉痛,咳嗽,也是会跑到耳鼻喉科去看,那也是对的,因为当然是先会想到有关耳鼻喉那些疾病,一旦到耳鼻喉科看了以后,排除了耳鼻喉科的因素或者肺科因素以后,那么胃食管返流病也是引起咳嗽的因素,那到消化科来看也是对的。现在几个科室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教授,您能不能谈一谈怎样预防胃食管返流病这个病呢?

陈旻湖:

我想所有病的预防都是根据它的病因,还有并发因素有关系。比如说前面讲到这个病是由于肥胖,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系的。所以的话,我觉得要预防第一个要做的是减肥,如果体重超重的话,尽量减肥,多点运动。第二个就是习惯的改变,比如说不要吃饱,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特别是睡觉前不要吃太多东西,还有就是喝烈性酒,如果是有这些症状的病人就不要喝太浓的咖啡。这些,我想就是对预防症状的发生和症状的加重是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好的。非常感谢陈教授!如果您在最近四周出现了以上我们说的烧心啊,或者是咳嗽之类的症状,做一下我们这个量表,然后确定是否要要医院政诊治。以免延误诊断时机。那好,再次感谢陈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